照片 1257    

 十週的時間,能改變自己多少?其實我也不敢肯定,因為從跑步至今2年多,自認為算是還稍微投入的跑者,不但超過2天沒穿上跑鞋往外跑,就會感到無比罪惡,每一個月平均跑步距離約100K上,1年也開始加入NTC(Nike Training Club)訓練、注重飲食品質等,覺得藉由這些改變應該能稍微提升自己的跑步效率,這2個月更是為了準備11月田中米倉馬拉松的初馬,訓練提升至每月總距離170K左右,幾乎每個週末都會練習半馬。

 只是無奈,練習均速仍然很幽默地停留在540秒~6分左右,雖然了解想提升速度,還得加入間歇訓練,但每次看到網路上分享的資料,除了看到那些數字,眼神會自動失焦之外,最重要的是落實上的困難,畢竟1個人練跑是意志力與懶惰的拉鋸戰,更別提加速跑了。因此當看到朋友傳來的Nike Ultimate marathon training課程時,我毫不猶豫地報名,想當作參加一場實驗,看看自己能進步多少?

      照片 1245    

 第一堂課的開始,不免俗得要先認識Nike,或許很多人對Nike的第一聯想籃球名人,像Jordan、Kobe等,但其實Nike最早的起源是慢跑,據聞創辦人一開始的辦公室就是設在操場旁邊,邀請跑者穿著Nike新鞋試跑,並依據他們的回應不斷地做產品修正,而當年最著名的Nike長跑名將,就屬Steve Prefortaine。覺得太有距離感?沒關係,接下來的這位跑友們一定不陌生,就是去年參加奧運的真男人-張嘉哲,這次訓練營的每日練習菜單,就是由他針對一般跑者所規劃,沒有辦法參與這次課程的人,也可以到這下載列印喔http://nike.com.tw/umt/而10/20(日)下午06:00在台北田徑場,跑神張嘉哲將決戰2013年全國運動會田徑男子一萬公尺,大家別忘了到現場替他集氣加油!  

2013-10-14_101629

 乍看這份訓練計劃,覺得很意外的部分是,它似乎沒有想像中可怕,除了週六稍長的練習時間(1.5至2小時),幾乎每天只要空出1小時就能達成,其中還會交叉NTC核心肌群訓練、游泳或單車,訓練心肺與肌力,感覺內容很有趣,不像以往自己土法煉鋼式的練習,覺得每天跑步好像鍛鍊的都是意志力,成績卻不見起色。

照片 1256  

 而這次的教練也是大有來頭,目前在成淵高中擔任田  徑教練潘教練,堪稱國手製造機的他,曾培育出林義、陳彥博等極地好手,當天帶著幾位年輕好手擔任助教團,每個人的成績讓在場所有人倒抽一口氣,10K3131秒?(這是人類的速度嗎!!)不過,對於接下來的練跑課程,潘教練提到比起練跑的數量,他更看重質量,也就是正確的跑步姿勢,必須如同走路般穩定,而這正是一般跑者很難察覺到的,畢竟很少朋友會佛心到幫忙錄影,再來,就是看了也不曉得來差別在哪?讓我也跟著開始期待日後潘教練的訓練指導。

照片 1261  

  當然,除了跑姿校正,想要跑得更穩健、續航力高,有長跑經驗的人都曉得,一定得做核心訓練,但相信大部分人包含我在內,都可能會誤以為核心訓練=腹肌訓練,透過今天課程的講解,才了解核心其實是包含三大部位:臀部(骨盆)、軀幹(脊椎)、肩帶(肩頰骨),簡單來說,就是全身去掉四肢,剩下的軀幹部位就對了。透過核心的訓練,不但能讓自己跑步時更省力、減少傷害的效果,也有助於力量的表現,像在做跑步的踩蹬動作時,臀部等同於一道支撐的牆面,增加臀部肌力同時自然能發揮推進的效果。

照片 1266  

IMG_2363 

  課程中,索南老師也帶我們從「四足跪姿」、「異側手腳伸展」等動作,了解這三大部位的穩定性及有效訓練,包含用肩頰骨帶動手臂推出,而非只是手臂伸直;腿是利用臀部帶動推出;脊椎及下背撐起,保持打平狀態等,至於一般跑友要怎麼著手訓練?除了參加健身房的課程、網路參考外,現在還能透過NTC APP,跟著裡頭示範教練的動作一起照著做,在家鋪塊瑜珈墊就能自主訓練,真的超級方便,練習菜單裡也有提示要選擇APP裡的哪一種課程。等不及新一週的練習了,Nike UMT馬拉松十週訓練計畫,Start!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綿羊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