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1-04_100421    

↑左鞋為Lunarglide+5 Shield男款、右鞋為Pegasus+30 Shield女款。

 以前在選擇跑鞋時,考量點跟買衣服一樣,最在意的不外乎是外型,不過在試跑後,總會覺得有些款式跑起來「卡卡」的,像朋友喜愛Q彈緩震的Nike Lunarglide系列,我怎麼穿都覺得要費力去適應它的Q彈中底,跑到5K之後還開始覺得膝蓋不適,從沒想過,這是不適合自己足型的問題,而UMT第三堂課的重點,就是要大家認識自己的雙腳,找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!

 2013-11-04_100734  

 基本上,大部分的跑者步態分為三種:外翻、正常、內翻,要怎麼測量?以前曾經做過靜態的腳型測試,但今天更進一步,是把你的跑姿錄下來。從影片中很容易發現,我的腳掌落地時多用前掌外圍,內旋不足(正常腳掌會向內扭轉15度落地,內翻為不足15度),屬於內翻足型,這也難怪,之前穿Lunarglide會感到不適,因為Lunarglide內側多了支撐材質,較適合外翻(腳掌會向內扭轉超過15度落地)與正常足弓,也因此在跑步時,會讓我「加深」使用前足外側落地。

2013-11-04_100649  

↑上圖為赤足跑,看得出向內扭轉角度很小;下圖為穿Pegasus+30,內旋不足情況改善。

 為了讓跑步更加舒適,工作人員建議我選擇柔軟避震的Nike Pegasus+30,穿上後再試跑錄影,從上下圖對照明顯發現,內旋不足的情況改善了;第四週,實際穿著它基礎有氧耐力跑操場半小時,除了膝蓋不適明顯改善,最大感受是它柔軟緩震的中底,跑起來相當舒適,穿起來也比想像中還要輕盈,感覺很適合跑長距離,下週的田中初馬決定穿這雙試試看!

 2013-11-04_100349  

↑開閃光燈拍出Flash Pack的反光效果。

 除了有著輕緩的表現,新一代的Pegasus+30 Shield,還有個讓人不得不敗的理由,就是它鞋面的反光材質,第一週上課時,工作人員撥放一段影片,請我們猜猜裡頭有幾位夜跑者,結果除了原本穿著反光材質的跑者,其他穿著白T的人要跑到離鏡頭75公尺左右,才被看得清楚,Nike Flash Pack系列(包含Free、Lunarglide、Pegasus+30鞋款)不僅大大提升夜跑的安全性,加上表面的防潑水功能、內裡保暖的細絨,很適合在台灣冬天又濕又冷的氣侯著用。

2013-11-04_100813

 ↑Flash Pack反光材質在弱光環境下依然清楚可見。

2013-11-04_101301  

  第四堂課,除了穿著新鞋試跑,另一個驚喜,就是真男人張嘉哲的出現!針對這次設計的訓練菜單他跟潘教練也做了補充說明,像菜單裡會安排游泳或騎單車(室內飛輪)的交叉訓練,是希望透過不同屬性的有氧運動,促進心肺與肌力訓練,也能避免重複訓練相同肌肉群而造成運動傷害;另外,在下雨天,潘教練也建議可在跑步機上練間歇,目前跑步機的速度大致上分1~15,(有的可達20,但那是跑百米的速度),男生盡量選在10~15、女生選10~12區間,再加上一點坡度練習,也能達到差不多的效果,不過若是比賽前兩週,就不要選坡度,要讓肌肉在比賽前保持放鬆狀態。

 最後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就是盡量少跑下坡,以前我總會趁下坡拉開腳步加速,結果跑貓空時膝蓋中箭(也就是俗稱的跑者膝),復健一個月還沒好,潘教練說其實下坡很傷膝蓋,他平常都會禁止選手跑,若真的要跑,必須放慢速度,上坡跑快就好,但問題是,教練,我們上坡就是跑不快啊…(汗)。對於跑者膝的復健,潘教練也建議可多按摩及熱敷大腿外側,能讓膝蓋外側疼痛感改善,嗯,還是要跑就對了…(抱膝倒地)

arrow
arrow

    綿羊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